精子提取术 (MESA/ TESE)

显微副睪丸取精手术

一般适用于阻塞性的无精子症病人, 例如先天性输精管缺失,输精管因感染而造成阻塞,或之前做过输精管结扎/切除手术。这些病人在精子制造能力上一般是正常的,但是运送精子的管道因受阻塞,而导致精液内无精子。

病人需要​​借助手术方式取得精子,手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,在阴囊上造一小切口,以便由手术显微镜的引导之下检视副睪组织,并以细针刺入副睪管内抽吸出有活动力的精子。

显微睪丸取精手术

这是指直接由睪丸内取精的显微手术,是针对非阻塞性的无精子症,病人可能是有原发性的睪丸衰竭;重度精索静脉曲张;先前有过严重睪丸炎或隐睪症等原因,而造成精子制造能力异常,精液内是没有精子,但仍有机会在部分睪丸组织内能制造出极少量精子。

手术同样需要全身麻醉,先在阴囊上造一小切口,在手术显微镜的引导之下检视睪丸组织,对精曲小管进行切片取样,尝试在切碎的样本中找寻有活动力的精子,用作单精子显微注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