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疗造影服务

医疗造影有很多种纇,但在妇女健康检查最常用的是超声波检查、X光乳房造影和光子骨质密度检查。

妇产科中心提供先进的超声波医疗造影设备,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。


乳房超声波

乳房X光照片发现异常并不等于“癌症”,必须作进一步检查以决定其性质,如于超声波导引下抽取组织或作小手术取活组织研究,以分辨肿块属良性抑或恶性癌肿。

乳房超声波检查,与X光检查相辅相成。超声波可以决定乳房肿瘤是实质或水囊,血流有否增生,和临床资料比对,提高确诊率。

超声波亦可用于有高密度乳腺组织、乳房曾有植入物、怀孕或不应该接受X光检查之妇女。医生会根据家族病史、个人病史或异常活检结果来判断患乳癌的风险。

我们建议年届35岁女性应接受一次乳房造影检查,而40岁或以上女性应每两年作一次检查;若有高危因素则应接受较频密检查。


腹腔/骨盆腔超声波检查

女性常进行骨盆腔或腹部超声检查以评估卵巢、子宫、子宫颈及输卵管的情况。骨盆腔超声波检查还会用于监测怀孕期间胚胎或胎儿的健康和发育。

对于患有骨盆疼痛、异常出血或其他月经问题的女性,超声波可以帮助诊断。它还有助于识别明显的肿块,例如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/卵巢癌或子宫癌。

因为卵巢癌症患者一般到后期才被确诊,故生存机会亦较低。若病症初期能及早察觉,医生可更准确预测治疗过程及结果。

卵巢癌检查 — 建议更年期后女性每年接受一次子宫内膜及卵巢超声波扫瞄,或可进行肿瘤标志物测试以及早发现病变。

家族病史纪录内有患卵巢癌之女性,在其直系亲属发病年龄前五年开始应作检查。而曾多次接受不育治疗的妇女更应作每年例行检查,因罹患卵巢癌之风险较高。

阴道超声波通常用于检查子宫内膜,包括其厚度和卵巢。阴道超声波亦是评估子宫肌壁的好方法。

宫腔声学造影则是进阶检查方法,用来探测子宫异常、子宫内膜瘜肉和疤痕、肌瘤、输卵管通畅性和癌症(尤其是有异常子宫出血患者)。

体重指标

欲了解阁下体重是否合乎标准,请参考体重指标「BMI-Smart」

食物的选择

要搜寻日常食物营养及热量资料,请进入「食物的选择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