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氏综合症检查

新生儿中,唐氏综合症都是比较常见。大部分人的体内细胞是有23对染色体的,唐氏综合症是由于在第21号染色体多一条所致。大部分的唐氏综合症是偶然发生,极少是由父母遗传所致。唐氏综合症的儿童有智力发育障碍和独特的外观,亦可能会有结构异常,如先天性心脏病。如果给予特殊的照顾和教育,部分是能够入读普通学校和过着半独立生活。若在产前知道胎儿是否有问题,可以帮助父母和医护人员从家庭的角度进行充分的讨论。

无创性胎儿染色体筛查(NIPT)

现时有一种更准确的筛查方法已供临床应用,就是「无创性胎儿染色体筛查」(NIPT)。

每个正常人体细胞内都有23对由DNA组成 的染色体。母体的血液中,除了自己的DNA 外,还含有小量的胎儿DNA,NIPT就是借 着这些胎儿DNA来作唐氏综合症筛查。如果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,化验结果就会显示第21对染色体DNA的数量比正常增加。除此之外,它还可以检出爱德华氏综合症(第18条染色体多出一条),巴陶氏综合症(第13对染色体多出一条),特纳氏综合症(只有一条性染色体[ X]),或一些染色体片段的缺失症(1p36 deletion syndrome, 2q33.1 deletion syndrome, 22q11 deletion syndrome(include DiGeorge syndrome), Angelman syndrome, Cri-Du-Chat syndrome, Langer-Giedion syndrome and Prader–Willi syndrome)。

NIPT可以检出约99%的唐氏综合症,要达到以上的准确性,母体血浆中胎儿DNA必须达至某浓度,所以胎儿孕周满10周才可进行筛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