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饮食生活

怀孕期间,孕妇必须保持均衡饮食,以摄取足够营养;另外,孕妇亦应该保持活动,做好体重管理,保持良好健康状态;让胎儿在最理想的环境下发育。

1. 更多的营养需要

怀孕后,你需要摄取更多的热量(+21%)、蛋白质(+54%)、alpha-亚麻油酸(+27%)、铁质(+50%)、锌(+38%)、碘(+47%)、叶酸(+50%)、维他命A(+10%)、维他命B2(+27%)、维他命B6(+46%)、维他命B11(+27%)、维他命B12(+8 %),以及DHA (200mg/日)。

叶酸

叶酸有助脑部发育,叶酸不足有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管道发育缺损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在怀孕前及怀孕首三个月,每天摄取400微克的叶酸。若前胎婴儿有脑部发展或脊骨缺陷问题,医生亦会处方高剂量叶酸,以减低复发的机会。

钙质

钙质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基本元素。怀孕的妇女,每天须摄取钙1000毫克;怀孕期间,孕妇摄入钙不足,可增加早产和妊娠高血压的机会。

铁质

铁质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,有助运送氧气至全身和胎儿。孕妇缺铁时,面色苍白、全身疲惫、头晕,甚至造成胎儿营养供应不足,令胎儿发育缓慢。铁质是可由食物中摄取,动物性铁质(如牛肉、猪肉)较植物性铁质(如菠菜、豆腐) 含血红铁较多,亦较易被人体吸收。食用含铁质的补充品亦可预防和治疗怀孕期的缺铁性贫血,但高剂量的铁质会加剧肠胃不适及便秘等症状。

服用铁质补充品时,要避免同时进食含高钙的食物和补充品;要避免同时饮浓茶,避免茶的单宁酸阻碍铁质吸收;可多进食含维他命C的食物,帮助铁质吸收。

碘质

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维持甲状腺功能的必要微量元素;而胎儿的生长和脑部发育亦须要有足够的碘;缺乏碘质会损害发育中胎儿的脑部。怀孕的妇女需要增加吸收碘质,世界卫生组织建议,每天须摄取250微克碘。但以香港成人日常饮食,孕妇一般较难摄取足够碘质,所以需要考虑服用含碘的孕妇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。

维他命D

维他命D是维持健康免疫糸统平衡的重要元素,它亦帮助身体吸收钙质,支持胎儿骨骼发展成长,还可以减低婴儿日后患上食物敏感的机会。维他命D主要来自油脂较多的鱼类,孕妇亦可靠每星期2-3次照射阳光5-15分钟而摄取足够维他命D。

奥米加- 3 脂肪酸

奥米加- 3脂肪酸分为DHA和EPA两种,DHA有助脑部发育和视力发展。孕妇需要增加摄取适量含奥米加-3脂肪酸丰富的鱼类。而素食者可选吃α-亚麻酸(ALA)含量较高的亚麻籽、合桃、或芥花籽油,以增加在体内转化成DHA;当然,孕妇亦可选用含DHA的补充剂。

2. 戒烟

当孕妇吸烟时,血液会充满一氧化碳和香烟中的有害物质。这些有害物质会穿过胎盘屏障,对胎儿直接造成伤害。孕妇流产的次数是非吸烟者的两倍,宫外孕的比率是3倍以上。吸烟导致早产的风险增加三倍,并且增加胎儿在子宫内生长迟缓的风险。吸烟也会导致胎儿畸形,甚至胎死腹中。

3. 减少酒精饮料

孕妇应当完全禁止饮酒,因为即使很少量的酒精都会影响未出生婴儿的健康。孕妇在怀孕头三个月饮酒,会加流产、早产和胎儿在子宫内生长迟缓的风险。若孕妇于孕期持续酗酒,婴儿更会有胎儿酒精综合征(FAS)的危险。先天患有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宝宝会出现智力和发育迟缓、行为问题以及面部缺陷等。

4. 减少咖啡因的摄取

一般建议孕妇每天摄取不超过200毫克的咖啡因。若孕妇吸取过量的咖啡因,会加流产和胎儿在子宫内生长迟缓的风险。

5. 食物安全和卫生

孕妇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。微冻的即食食物及冷藏食物(如冷冻即食的海产和肉类、生蚝、鱼生和寿司、烟三文鱼及其他冷熏海产、切片冻肉、预先配制的沙律及含相关配料的食品、软雪糕、软芝士和未经消毒的奶品等)较容易受李斯特菌感染,孕妇亦应避免。怀孕时感染李斯特菌,可能导致流产、胎儿夭折、早产或令新生婴儿出现严重健康问题。受李斯特菌感染的孕妇会出现类似感冒病征、发冷、发热、头痛、背痛和喉痛。亦可能全无症状,但仍可以严重影响胎儿。

怀孕进度表

为了让你了解胎儿每周的成长进度和孕妇的身体转变,请进入「怀孕进度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