产前血液检查

在早孕期检查时,医生除会替孕妇量度体重和血压、测试尿糖和尿蛋白、进行身体检查,并会作出以下的血液检验:

血型

孕妇检查血型,以备生产时输血。 「血型」主要分为O型、A型、B型及AB型四种。

Rh因子

Rh因子是红血球中一种抗原。负Rh因子的妇女若怀有正Rh因子胎儿,会因Rh因子不配合而引致胎儿溶血性贫血、胎性水肿,甚至死胎。如有上述情况,孕妇须定期接受血液测试以助检查胎儿有否受影响。

血色素及平均红血球容积

「血色素」可测试孕妇有否患贫血,而「平均红血球容积」[Mean Cell Volume (MCV)] 血液检验是一种简单而方便的方法,可初步辨认出较高机会携带「地中海贫血」基因或「缺铁性贫血」的孕妇。

德国麻疹抗体

孕妇如在怀孕前曾接种「德国麻疹疫苗」或曾患过「德国麻疹」,体内应已产生抗体,可避免于怀孕期间因感染「德国麻疹」而引致胎儿畸形的可能性。假如孕妇的检验结果表示没有德国麻疹抗体,应在产后接受防疫注射,这样可减低下次怀孕期间感染「德国麻疹」的机会。

乙型肝炎抗原

带病毒孕妇在生产或快将生产时会将「乙型肝炎」病毒传染给婴儿,所以如孕妇的「乙型肝炎抗原」测试呈阳性反应,其初生婴儿须接受「乙型肝炎疫苗」和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」注射, 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。

梅毒测试

若孕妇患有「梅毒」,可引致流产或导致婴儿各种残缺如眼盲、耳聋等,所以必须及早接受治疗。

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

爱滋病病毒可以引起爱滋病(后天免疫力缺乏症)。传染途径包括性接触、血液接触,及母婴传染,即是受感染的妇女在怀孕、生产或喂哺母乳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婴儿。母婴传染的机会率为百分之十五至四十。及早诊断和接受抗病毒治疗,可以将胎儿受感染的机会减低三分之二。

其他检查项目

在个别的情况下,医生有建议进行弓形虫、巨细胞病毒、单纯疱疹病毒抗体和人体微细病毒B19检测。若孕妇在早孕期感染了以上这些病毒,都可能使胎儿发生严重的先天性畸形,甚至流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