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孕期超声波扫瞄

早孕期超声波扫瞄能为妊娠期14周以内的孕妇提供评估服务。超声波扫瞄一般利用超声波探头放在下腹上进行,但早孕期超声波扫瞄虽要在阴道内进行。经阴道进行的超声波扫瞄,医生会先在阴道超声波探头上套上薄膜,再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。

若超声波扫瞄在五至六周孕期进行,我们预期可以观察到妊娠囊和卵黄囊。妊娠囊,是胚胎最初的形态,将来宝宝就从这里长出来。若超声波扫瞄在六至七周孕期进行,我们开始可以观察到胎芽和胎心的形成,亦可以量度胎芽的长度(顶臀长度,约9mm)和监察胎儿心跳。若超声波扫瞄在八至十一周孕期进行,我们更可以观察到胎儿的头部、身体和四肢,以及胎儿的活动。

早孕期超声波扫瞄的目标是为了确认子宫内有正常的妊娠囊、卵黄囊和胎儿,监察胎儿心跳,确定孕期及预产期,胎儿数目,以及排除盆腔肿块或子宫异常。

怀孕进度表

为了让你了解胎儿每周的成长进度和孕妇的身体转变,请进入「怀孕进度表」